wb@兔洛琳,lofter大纲段子存放子博@莫问卜。
不接私稿,商稿请私信。
双花/藕饼/策瑜only
头像和封面均来自全世界最好的阿游@秉烛夜游

【人物分析-张佳乐】宕宕当何依(上)

书评视角尽量代入书里荣耀粉丝观众,换言之努力把张佳乐等人物当成我们三次元里真实存在人物去分析。这样百花粉的心绪与行径、张佳乐的回应和我们对繁花血景的痛惜可能会更容易理解些。

大家国庆快乐!

 

【张佳乐其人】

张佳乐这个角色的经历从体育界到电竞界都极其具有代表性和象征性:有天赋,有实力,有拥趸,就是没有冠军,而且每一次都是惜败,直让粉丝捶胸顿足扼腕叹息。另一代表特点就是和俱乐部解约后被粉丝揪着小辫子骂狗叛徒,指责选手或者运动员的不忠诚。

现实中这种人物太多了,每次他们的名字在公众场合被提起那都会引起一场盛大的撕逼,粉和黑们轮番上阵粉墨登场,恨不得穿过网线互相掐着彼此的脖子滚在一起。

张佳乐可能更倒霉一点,书里九、十赛季几乎看不出来还有支持他的人,他的上台与下场永远淹没在山呼海啸般的叫骂和嘘声里。

 

这样一个形象的设计在出场时寥寥几句背景叙述就能让读者迅速找准人物定位,代入感极其强烈,熟悉的感觉随之而来。

而张佳乐又很特别,我觉得最别致最精彩最有魅力的就是作者对他性格的设置,他的经历极富戏剧性而内心又浪漫主义得不行。从玩弹夹等几个小动作里就能看出他是个元气又活泼的人,朝意锐气。和队友相处时,语调轻快叫人觉得声音里都带着三分笑意。

结果这样的一个人,扛着一支队伍走了三年,四次和最高的荣耀擦肩而过,被旧日的粉丝谩骂诘难人身攻击。

这些元素的碰撞冲击产生了一种奇特的张力,张佳乐的样子瞬间鲜活起来,活泼却忧郁,苦涩又开朗。

书里只写了第八、九、十赛季。然而,不难想象补全张佳乐在第二到第七赛季的样子。

——百花战队年轻的核心兼副队长,场上花哨炫酷偶尔没打中,场下活泼肆意又飞扬。

——临危受命的唯一王牌和核心,孤独的百花队长坐在操作室里,缭乱的火光映亮他的脸,牙关紧咬带出脸颊边一道锋利的线条。

——已经不那么年轻其实却依旧很年轻的老将,在背负着漫天的骂名第四次咫尺折戟后对着屏幕发了很久的呆,最后云淡风轻地问队友们有没有事情。

那张脸依旧精神洋溢,而眼睛里带着掩饰不住的忧郁。

他本应是这样,他不该像这样,他最终变成了这个模样。

 

张佳乐这个人的性格其实是有点问题的,这有问题的意思是指他的性格实在是对自己很不利,莫名其妙的喜欢背锅。书里孙哲平说他心软,读来感觉具体表现就是什么事都能归咎成自己的错:

第五赛季搭档手伤退役了我还在,百花还有第一弹药,我还能带着队友冲冲冲,拿不到冠军是我的问题我还可以更拼一点。

第七赛季我已经玩命了又是亚军,我没本事带着百花夺冠,心灰意冷怕是打不动了,我退役好了。

第八赛季其实我还能打我舍不得荣耀,退役了不知道干什么我玩个小号帮百花的粉丝们抢boss吧,百花成绩差,是我烂尾对不起他们,这是我最后能做的了。

第九赛季我复出了没有选择百花,我的错,粉丝游戏里追杀我网上骂我在现场打我我也忍了。

……神经病。

你只想拿个冠军而已啊。

你只是想凭自己本事拿个冠军而已啊。

你做错了什么要这么折磨自己呢……

就像一只可怜的负重的龟,明明壳已经被敲得皲裂,还要扛起那些砸伤他的石块继续向前爬,悲惨中又有一点点愚蠢的壮烈。

一个人真正在玩命儿拼的时候大抵是想不起来自己有多悲惨的。

我甚至都能想象出第七赛季握着一手稀烂的牌一路杀进总决赛的百花队长的样子:形容枯槁,目光如炬。

他只是只负重的龟,背上压着那些不属于他的,磨得他鲜血淋漓的石砺,却想窜出兔子的速度。

让人看着很难过。

 

【救世主与百花粉】

其实看得出来张佳乐是个很emotional的人,连带着百花粉丝也emotional得不行。这种情绪化包含很多,比如爱得激烈,恨得极端,而且爱恨还都很长情。

从书里张佳乐操纵着浅花迷人第一次正式登场的情节来看,这位大神前队长简直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是百花战队的信仰、灵魂和基石。八赛季里百花粉情愿盼着邹远希望他快快成长接手他留下的百花缭乱也不愿意看到已经是第一流氓的唐昊成为绝对主力。直到第十赛季都三年了,百花粉也还没完全走出“后张佳乐时代”。

这种偏执会产生两种很可怕的后果,其一就是留不住狂剑弹药以外的顶尖选手,也招揽不来王牌——如果张佳乐还留在百花,于锋一定不会来。

粉丝对张佳乐狂热而没有理智的支持一面盲目地把张佳乐推上百花内虚幻的神坛,一面在无形而致命削弱着他身边的助力。张佳乐站在百花粉搭建的危如累卵的高台上,身边空空荡荡,找不到借力的地方。

而张佳乐呢?看书中他在网游里获得百花玩家呐喊加油时的动容,面对粉丝质问他为什么要走的神伤和复出后对粉丝的处处忍让的表现来看,那个时候的乐乐大概会觉得粉丝对他的这种爱和信赖他无以为报。

 

而粉丝偏执狂热的爱会造成的第二种后果就是,当张佳乐的行径和他们预期相悖时,激烈恨意将汹涌而来,铺天盖地。

勒庞曾在《乌合之众》中说“个人一旦成为群体的一员,他所作所为就不会再承担责任,这时每个人都会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约束的一面。群体追求和相信的从来不是什么真相和理性,而是盲从、残忍、偏执和狂热,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感情。”

极端而无缘由的爱,极端而不受约束的恨。

第九赛季张佳乐刚刚宣布复出霸图时百花粉哭求他会来的呼声还是很高,强烈热切却不切实际的期盼与诉求得不到回应的不满在再见繁花血景战役的时候达到巅峰。这时候如果人群中有个声音说“张佳乐是不要脸的叛徒”,百花粉丝们无处宣泄的诉求和积压的不满会被瞬间引爆,随之而来的便是山呼海啸般的叫骂和斥责。

——我们那么爱你,你怎么可以抛下我们!?

——你走了我们怎么办?

第五赛季孙哲平伤退之后的百花粉已经纯粹把张佳乐捧成了救世主,百花纸面实力再烂再风雨飘摇张佳乐在这里就行,万事有他顶住。

第五赛季孙哲平的离开太突然,噩耗如同晴天霹雳,而张佳乐又做得太好。

那一年面对配置的改变和主力的缺失,百花居然还是摘回亚军。我真觉得没拿冠军不是张佳乐运气不好,而是亚军本身就是奇迹。

三年里百花的配置如何从第八赛季张佳乐退役后的表现可以隐约窥见,要不是唐昊崛起缓冲了一下,百花怕是要凉了。而文中有提及唐昊在第七赛季新秀时期还是“默默无闻的角色”。

张佳乐是生猛,其他战队就是吃素的么?豪门如微草蓝雨霸图嘉士,谁没有两个全明星级的选手?

但这三年里百花拿了两个亚军。

简直不可思议。前文说过,这种背景下能进总决赛本身就是个奇迹了。

这纯粹是在消耗张佳乐以支撑百花。

而等张佳乐状态下滑变捞了打不动了扛不起百花了这些粉丝们的态度又会怎么样?张佳乐会不会变成第二个林敬言?

书里没有这个发展,所以我不知道答案。我知道的是虽然每一个个体会因性格上的差异等种种因素而有不同的表现,但是当一个群体汇聚在一起的时候,他们的表现总会有相似性的。

评论(28)
热度(1101)
  1.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兔洛琳 | Powered by LOFTER